close

image      

 

今天上完課去了圖書館借電影跟書來看

 

我逛圖書館有個習慣 總是要看架上的書名吸不吸引我

吸引到我的才會拿下來翻一翻看一看簡介示不是我的菜

 

而今天剛好就在架上看到了國姓爺的寶藏這一本書

跟這學期上的台灣史有點相關(雖然現在是下學期台灣已經進入日據時代)

看了簡介發現是以國姓爺鄭氏家族在降清之後的架空歷史故事

 

作者說他在看完尼可拉斯凱吉演的國家寶藏之後覺得美國不過建國短短二百餘年

卻能把建國基金的由來說的如此有歷史淵源  讓他也想要以台灣為故事背景寫出一本可以媲美國家寶藏的尋寶故事

(還好作者不是看到尼可演的惡靈戰警,不然主角可能會變成台灣的乩童著火踩高蹺了)

 

故事內容一開始偏向武俠小說的感覺,因為是先從鄭克塽降清之後的事情發展

由於是前言,所以會交代這本書主要寶藏的來源還有當時的政治惡鬥

 

到了現代則是描述鄭成功的長子鄭克臧的後代(歷史其實並無後代)

想要藉由香港富商的幫助來台灣挖出那些寶藏

為了增加這件事的可信度 還找了中研院研究明鄭時期有名的歷史學者幫忙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尋找寶藏之路 台灣版國家寶藏

 

書不厚,我差不多2.5小時看完

看完之後覺得主角情感方面刻劃太少 激不起我的共鳴

而且該奸詐的魔王(其實跟鄉土劇的壞女人相比,魔王頂多就是比較沒腦)太容易被解決詭計太容易被識破

一點都沒有那種主角現在很危險怎麼辦可能會險為夷嗎的緊張刺激場面

害我一直有點出戲融入不下去

 

不過好歹我也是花了時間看了它當然要寫一下推薦詞阿

如果大家對台灣版國家寶藏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來看看

還有作者在書裡提到很多與國姓爺有關的風俗與故事

也出現很多台灣特有的小吃(來源有都其考據)

 

另外我倒是覺得這本書滿適合給中二國中生看的畢竟可以對明鄭時期的台灣多點認識也可以把它當作一般尋寶小說閱讀

真是一兼二顧摸葛利兼洗褲 同時增進歷史知識又可提升閱讀能力增強學習歷史的學習動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2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